close

此篇文章引用自:棟先生的故事唱機

最近系板上因為一些很白痴的小事情還吵滿大的。身為沉默的大眾的我其實也不知道該說啥,可要是我是當事人(坦白講,我不確定我是不是= =)的話我應該會馬上道歉科科笑吧,想來我真是個怕麻煩與懶惰的人(因為懶得辯解了哈哈),二來是我也覺得投身於辯論並不是件好玩的事情…


好玩的事情是什麼呢…(勇闖空屋!叢林探險!走路到淡水!)

 

對了,還有就是被稱為享樂主義的伊比鳩魯說過:「睿智的人是不參加任何形式的爭鬥的。」雖然我不是睿智的人,但我可以試著當當看~

 

再來是我無關緊要的屁話時間。

 

語言文字是非常有趣卻又麻煩的東西,自己寫出來時是這個意思,但有時候看在別人眼裡又變成了另一種意思。

 

「世界上沒有所謂的誤解這東西,只有想法的不同而已。這是我的想法。」──村上春樹《舞‧舞‧舞》

 

就拿正妹、髒話、注音文來說吧。「正妹」其實帶有一種「貨品」的意味,真要說有物化女性的意涵其實也是有,另外像是什麼「潮男」「型男」之類的也差不多。不 過,前面提過了,語言是很有趣又麻煩的東西,有時候我們還是會陷進語言文字的牢籠中而不自知,好比許多女孩子也是稱自己或朋友為正妹;髒話雖然帶有歧視女 性的意義,但有些女孩子在生氣的時候所罵的也是那些字眼。所以她們都是笨蛋、腦包嗎?倒也不見得。判定是非對錯的方式有很多種,而就因為太多種了所以我也 不太明白啥是對的啥是錯的。那到底哪個比較好?我也不知道咧。世界的是非標準只是因為很多人所認為的都是那樣罷了。

 

至於板上所提到的「不該在板上寫出不尊重女性的字眼與髒話」之類的問題,老實說這也談不出個結果吧…好啦再重覆一遍,語言文字是非常有趣卻又麻煩的東西(煩 不煩啊…),有時候人們喜歡的文學作品,歌曲,電影電視等等裡面也是有髒話之類的東西。我想作者也不會想那麼多:「啊,這樣會不會冒犯到別人咧?」而是想 用個適當的字眼來表達憤怒的情緒,然後就套用髒話進去了。不過其實有時候有些字眼大喇喇的放在公開場所,也不會有人主動去清理它或改變它,譬如說一個大大 的「幹你娘」的噴漆噴在大家每天都會走過的廢棄民宅(空屋探險!耶!)牆上;很多歧視性的字眼流傳了好久還是歷久不衰(history、男人婆、娘們,以及諸多髒話)。也是不知道到底這樣子是好還是不好,說好呢又好像有點道理,說不好呢感覺也是合理。

 

注音文的時代我倒是也經歷過,什麼安安,ㄋ好ㄇ~之類的,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邊的人又莫名奇妙的討厭起注音文跟國中生,一直到現在我也還是搞不清楚為什 麼要對於過去的自己感到厭惡(雖然現在也不見得會開始變得喜歡),可每次看到注音文時仍是會跟大家一起下意識地認為:「啊,他好幼稚嘿。」人還是要認同世 界的觀點的吧。


想想以上就跟很多很多問題,諸如男女大不同,求婚到底要誰開口等等媒體素養概論的主題或哲學問題(?)差不多吧,沒有標準答案這種東西……  


當然啦就因為這樣所以大家才開始爭辯,然後各自扮演不同的腳色,正方、反方、和事老、道歉者、還有觀眾…

上面的這些屁話不可避免地還是會帶有一些偏頗的地方,因為客觀中肯的定義實在是太籠統了。

話說回來,這樣子的話,才是最方便了吧:「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當然,應該就不必這麼辛苦了。我只要默默伸出酒杯,你接下來靜靜送進喉嚨裡,事情就完成了。非常簡單,非常親密,也非常正確。」──村上春樹《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語言真是一種阻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