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碇中的回憶要從2003年說起。五年前我來到石碇,那是一個冬日的早晨,冷冽的返校日。一腳踏進學校大門,映入眼簾的是一群在噴水池前認真打掃的學生,我一眼就認出我國小的同學們,他們訝異於我的出現,是的,因為我是轉學生。雖然我那天只在學校待了一下子,卻被碇中整齊的環境吸引。

    國中部教室前的一整排小葉欖仁是我最喜歡的風景,看著它們隨著季節更替而落葉、發新芽。筆直、細細的樹幹加上茂盛的樹葉,好似一把把堆疊在一起的傘。當時的校園與現在有著很大的差別,大家現在升旗所站的光禿草地在三、四年前可是一片綠油油,平常是不可踐踏的,因為前任校長是個喜歡種花種樹的人,叫做鄭明勇。聽說他喜愛園藝的程度曾經讓許多學生問道:"校長到底是愛花草樹木還是愛我們?",不過校長後來因為輕微中風而退休。

     我國中待的那個班級曾經被很多老師稱作天使班。Why?因為女生很多(有22個)又很乖的緣故。不過這是我轉進去之前老師們就這麼說,加上我之後,總共轉來了4個轉學生,我覺得班上漸漸"不乖"了起來。(哈)國中三年,我最喜歡的是國一下那半年,因為剛轉進去,就覺得這個學校好小、環境好乾淨、教室好新穎、同學好有趣!還有我一定要說廣播系統,感覺很像百貨公司(哈)而且廣播的老師絕對不會說一大堆無用之屁話or罵人(哪像現在)。

     當時學務處,最有威嚴的人非...丁-惠-群,丁教官莫屬。她的雙眼炯炯有神,學生看到都敬畏三分,而且她是個很有原則的人,如果她罵你,一定是你真的做錯事,絕對不會讓人有不服氣的感覺。她也很會領導群眾,每年不是都會練畢業歌嗎?有一年的畢典預演,丁教官看我們唱得很爛,就親自在司令台上唱給我們聽,帶著台下的我們一句一句唱呢!敢問有多少教官能做到這樣子!?

     碇中總共有過5名教官(含現在這兩名),除了丁教官,還有一位康教官,我只能說,他一點都不像教官,是個好好先生,學生都超喜歡他的耶,不過我轉來沒多久他就調走了。之後來的一位男教官,叫做陳重光,皮膚白皙、雙眼有神、體格高壯,卻有一個綽號叫...小白兔!他頗有威嚴,但是上課挺無趣,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他曾經打死一條狼犬之類的東西。(嚇)但是他後來也離開了,接下來就是現在這兩位啦!蒙古人和艾德蘭斯。(沒啥好說)

     我討厭碇中的什麼?當然是好漢坡啊!陡的要命。第二個是"碇中魔咒"----該死的下雨天,只要一有大事發生像是校慶、畢典,那天碇中一定會下雨。(不過我國中畢業那天卻遇到千載難逢的好天氣耶!)石碇自稱北縣最高學府,優點呢?!難道會是春天多雨、夏天酷熱、秋天颱風、冬天爆冷,讓你感受四季分明的感覺嗎!?我一直不懂學校為啥要吹噓自己的校地有12公頃,都是山有屁用喔!?後山也不能隨意使用,我前天和同學偷偷跑去,發現整個有漸漸荒蕪的趨勢,想當年可是前校長、丁教官他們把後山整頓成"運動場"樣貌的啊!不要再變回大自然了!

     還有!!教室常常會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昆蟲,像是蜜蜂、毛毛蟲、蜻蜓之類的,更誇張的是有一次有一隻綠繡眼飛進教室,差點被捲入電扇。在春天昆蟲們更是氾濫,這兩天我已經遇到10隻不同的可怕毛毛蟲了。至於蜜蜂,我記得國中時期有位女同學上課時在教室被蜜蜂叮,她超冷靜,只說了一句:"肏!我被叮了!"(還好只有一隻) 不像癡漢,被一群蜜蜂追著跑呢!(高二時)那時501的掃區在停車場,剛好草叢裡有一個蜂窩,癡漢不小心揮到吧!他旁邊的人聽到嗡嗡聲,而且有黑影竄出,尖叫一聲之後就馬上跑走,傻傻的癡漢後知後覺,看到他跑之後才跟著跑,停下來才發現他的手掌被叮了!他很弱,一直哀嚎,還一直抱怨旁邊的人不提醒他。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我就是跑得比較快的那一個啦!(哈哈)

    再來,談一下我們的校歌!其實我覺得碇中校歌滿好聽的耶,跟一些老學校的八股校歌比起來的話。曲風滿輕快的呀!歌詞如下:

    石碇溪畔,嶽秀天藍,巍巍我校,翰苑可觀。
    弦歌論劍,武備文昌,光風霽月,鳥語花香。
    學習六藝,就在今朝,共襄鑽研樂陶陶。
    你經學理,我通技術,大家成就一般高。
    服務社會,領袖群倫,造福家邦志氣豪。
                                          您說是吧!!?:)

    如果你問我國中三年跟高中三年比起來,哪個比較好?當然是高中啊,認識的人比較多,比較廣,不過還是太少了...為什麼石碇不多收幾班啊?4個班級哪來的競爭力。雖然這麼說,我卻不曾後悔選擇讀這間學校,我之前考慮了很久才下了這個決定。我當時心中想的是:反正,下了決定,就不准後悔。

     但我萬萬沒想到,"人"才是主導學校的中心。高中開始,學校出現一堆詭異的人、事,例如:染頭髮要打電話跟主任報備、把菜吃光光比賽(可愛)、舞動時間(學校三分鐘熱度,男生白白被記警告)、愚蠢至極的打瞌睡名單(高一時期,又是三分鐘熱度)、車臣人的打掃時間(她有萬能麥克風)、嘴嘴的講古時間(幸運的人才聽得到)、學校養羊(愛拉屎又愛叫)...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事務大部分都是某處室在主導?!?

     現任校長今年要調走了,教務主任文昌也要跟著離碇中而去...二李離去,學生們何枝可依?剩下學務處的...實在不予置評。好險我今年就要畢業了!學弟妹們,你們好好保重。我會將我在這遇到的美好人事物永遠放在心中,剩下的汙點,就讓它們流到時間的盡頭吧。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瞬之間已經來到2008,又是一個大冠鳩(我們)正準備展翅高飛的時節,石碇的夏天還是如此的炎熱,變的是甚麼呢?是人、是事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