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網誌delay超久,最近太忙了!!)

 

隨著時代不停的變化,不同樣貌、信念的族群也不斷出現。相信大家都聽過SOHO族、雅痞族... ...可是卻不明白它們到底代表甚麼意思,而從雅痞族之後,繼起的新興族群不勝枚舉,你又是哪一族呢?

 


先來個名詞解釋吧!

 


 

雅痞族:

 

yuppie的字源是YUP也就是young, urban, professional的縮寫。所以,其原意指"年輕、都會、 專業"人士。原指從美國新興都會區興起的新族群,他們年輕, 不是世襲貴族,在工作和生活之餘也有能力居住在都市裡(美國通常是住商分離),他們靠新興的專業技術在競爭激烈的大都市往上爬,沒有世襲貴族文化, 由高收入漸漸衍生出特有的新興文化、生活方式。

 


蘇活族:

 

SOHO全名是「Small Office Home Office」,意思也就是一個家庭式的工作室,可能利用電腦網路或接件方式,個人在家進行作業的工作。


頂客族:

 

為「Double Income No Kid」的簡寫「DINK」,在外國是指具有雙薪但沒有小孩的夫妻。而我們則引用來形容,不想擁有小孩的夫妻族群。

 


 

布波族 :

 


 

BOBO族即Bourgeois&Bohemia,布爾喬亞和波西米亞的結合體就是布他們沒有嬉痞那麽頹廢,也沒有雅痞那麽一本正經。他們嚮往大自然,推廣有機蔬菜、雜糧麵包、喜歡追求樂趣、有機會就挑戰極限樂趣運動。簡單的說,BOBO代表嬉雅痞或者雅嬉痞。所以BOBO具有雙重人格:在表現波希米亞的一面時,他們選擇了極端、自由、特立獨行的作風,而作為中產的一面,他們的特點是享受舒適與權利。在BOBO族身上絕對能看到所有的世界名牌,但他們絕不會淪為名牌的奴隸。高學歷是BOBO族不可或缺也不必求證的東西,他們涉獵各個領域,每個都是他們的興趣點他們是當然的高收入者,有資本去追求享受,但他們並不為了金錢而工作品位一流,因為他們總是比別人先知先覺,但他們知道享受不一定是奢侈。

 


 

海蒂族

 

「HEIDIS」,這個在英國未來實驗室所提出的報告中出現的新名詞,代表:高教育程度(High Educated)、獨立自主(Independent )、專業學位(Degree-carrying)的個人(IndividualS)新都會女性族群。這些輕熟女(25至40歲)已取代BOBO、頂客等族群,成為女性最新的潮流和夢想。

 


 

快閃族:

 

「Flash Mob」,Flash有著快速、迅速的意思,而Mob則是群眾的解釋,此族群源起於美國曼哈頓,而後在台灣也有快閃族的出現。快閃族大多利用網路連繫,相約一個定點,做同樣的事或動作,再以最快的速度離開,並沒有特別的目的。

 


 

吞世代 :

 

「Tweens」,是由teens與weens所組成,泛指七十九至八十五年次,八到十四歲的八年級生。八年級生因為科技的進步發達,取得知識的方式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廣,對於資訊的大量吸取就像用吞的一樣,「吞世代」因而由此產生。

 


 

飛特族 :

 

Freeter 的音譯,意指單身寄生族。日本泡沫經濟造就數以百萬計的「單身寄生族」,及歐盟國家長期高失業率造成數百萬「浮萍」,已有在台灣現蹤跡象。日本於九O年代爆發前所未有的嚴重泡沫經濟危機,至今餘波盪漾,十年來日本關門倒閉企業數以千計,終身雇用傳統制度一夕解體,找不到工作的社會新鮮人、被解雇資遣的中高齡者滿街都是,吃父母、住父母家、偶爾打打零工的年輕單身寄生族大量出現,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樂活族:

 

LOHAS的英文全稱是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LOHAS之前是SOHOBOBO兩種族人。LOHAS的人是一種既享受且依賴現代科技又決心環保並健康地活著的人。這種生活態度一度也風靡於日本,它宣揚全身心包容,樂觀但避免不健康的一切事物。Do good, feel good and look good是核心的指導思想。我們既自我又客觀,我們既享受又注意保護周圍的事物。具體說來,有人總結了以下LOHAS族規:1.堅持自然溫和的輕慢運動。2.不抽煙,也儘量不吸二手煙。3.電器不使用時關閉電源比待機狀態能節約電源。4.儘量選擇有機食品和健康食品食用,避免高鹽、高油、高糖。5.減少製造垃圾,實行垃圾分類與回收。6.親近自然,選擇有機旅行。7.注重自我、終身學習、關懷他人、分享樂活。8.積極參加公益活動,如社區義工、支教等。9.支持社會慈善事業,進行舊物捐贈或捐款。10.節約用水,將馬桶和水龍頭的流量關小,一水多用。11.向家人、朋友推薦環境友善的產品,例如環保低耗的汽車。12.減少一次性筷子和紙張的使用,珍惜森林資源。

 


拇指族 :

 

以拇指按按鍵追求樂趣的人。(當我看到這個的時候,我不禁笑了。)

 

-----------------------------------------------------------------------

 

其實還有很多族的說~~

 

身為女人,我當然最想當海蒂族囉!

 

我有信心我一定可以在20歲以前do something incredi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