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社會是現實的,英文能力好壞不知怎的,在一個人的前途占了一個不小的位置,英文不好,申請學校容易吃癟、找工作容易碰壁......

話說日前有位同學問我都怎麼學英文的,其實,這個問題頗多人問過我,但是這不又是三言兩語就說的清的,我想說就把它打在網誌上吧。(好怪喔~都已經高中畢業了才想到要補救英文,是想開了嗎? ^^)
以下都是我的拙見,僅供大家參考。


大部分的人應該是想知道:英文要好有甚麼秘訣?
我只能說,這個問題實在是太籠統了!!!

首先,你必須先了解,所謂"英文好"的定義為何?(What)

一、每次考試都考100分卻從不開口?     (哈~其實這也夠了。)
二、沒那麼厲害,但勇於也樂於以英文表達自己?
一跟二誰的英文比較好?答案見仁見智。

再者,你學英文的動機為何?(Why)

若你是傾向於一的人,應該是屬於為了考試而學英文,也不是說這樣不好,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為了考試才學英文。不過,如果你無法把你學的英文應用在生活中的話,那算是真正的語言
學習嗎?

至於第二種樂於學習英文的人,我想他一定會比第一種人更有機會提升英文能力,因為他有堅持的動力啊!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再下手,才能事半功倍。
----------------------------------------------------------------------------------------------------
進入主題,如何學習英文?(How)

大家都知道學英文"聽說讀寫"都要兼顧,但是如果你只是短期需要,像是為了大考,應該就會只重視"讀、寫"方面;不過證照考試就沒那麼簡單,"聽、說"很爛還是過不了關的。

我覺得既然要學英文,就好好學吧,這是一輩子的事,如果你對學英文沒興趣,那就很難堅持下去啊~所以大家要從自己本身的興趣去尋找學英文的動力。

以我自以為例,我從國中才開始正式學英文,國一的時候對它沒啥興趣,我覺得它
是一門科目,背一背單字就可以拿分數,所以段考的英文分數並不高,大概70~80吧(所謂的高分=90~100分)。直到國二開始,我發現我的興趣(從英文歌曲學英文),所以對英文就越陷越深無法自拔。

背單字
是一門學問,我以前超笨的,每當看到英文單字的時候,總是一個字母一個字母慢慢拼、再死背,有時遇到長一點的單字時,還要用手抄個幾遍確定會寫了才安心。現在想想,我怎麼那麼蠢啊!

因為背單字的要訣就是你要先會"唸"!大聲出那個單字,畫下它的音節,再把單字出來,會比原先那個方法快上好幾倍呢。

如果你的英文極差,單字量可能只有國小程度,我勸你還是先把國中單字重新再背一次吧!國中單字量大約3000左右,而且都比較簡短、容易著手。


背單字還有另一個難題,就是...會忘記!

聽說...短期記憶重複21次之後就會變成長期記憶?!(聽說而已)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講囉!再者,需要一些高技巧的讀書方法,像是圖像記憶法、聯想法...我是沒有親身試驗過啦。總之,多說、多用,你一定會記起來的啦!

此外再提供一個背單字的訣竅,不知大家有沒有聽過"字尾、字首、字根"呢?
坊間應該有不少書籍可以提供大家參考,用那種方式去認識單字可說是快又有效喔。

英文文法是很多人心中的痛,老話一句,真的不行的人,從國中課本開始學起,那些真的都是最基本、最常用的句型。其實...文法這玩意,不必太執著"為什麼",老美就是這樣說,你依樣畫葫蘆就對啦。
每當看到一個句型,先了解它的中文意思,再看範例是怎麼用的,最後就是自己要練習造句、練習說出來,持之以恆,你會學到很多。

聽力要怎麼訓練啊!?

國中的段考好像都有"聽力測驗"這一大題,還記得我以前超討厭做聽力測驗的,因為很少聽,所以會怕聽不懂,不過,訓練久就漸漸習慣了。可是到了高中,段考就再也沒考過聽力,頗令人驚訝呢。

一、聽英文課本附的CD。我以前有聽,不過好像沒啥幫助,我只是想學他們朗讀的腔調而已。

二、還是聽英文C
D(最推薦)。老歌,流行歌,rap...隨你挑啊!不過我是推薦大家一開始可以找"慢歌",比較容易聽清楚他在唱啥,你也可以跟著唱,無形之中,說英文也會進步喔!!不過,歌詞裡面容易有一些省略或口語用法以及文法謬誤,是大家要特別去注意的。

三、聽英文廣播。啊不就是ICRT~我國中常聽,連他們的主題曲都會唱~"FM100~ICRT~!",可惜
中就停頓了。說實話,我當然無法了解他們的對話內容(當時)。是聽得懂隻字片語啦!我最大的目的只是開來聽流行音樂的!XD...聽久了就會懂,總有那一天的!

四、看洋片。電視的洋片都是中文字幕,下次去百事達租片時把字幕改成英文的!!! 好啦,我知道太難了!你可以看兩次,第一次先把劇情搞懂,仔細聽中文字幕背後的英文句子;第二次看英文版,認真的人~快做筆記把聽到的英文短句抄下來,記下來就是你的!  Just kidding,看個電影而已,Why so serious!? (此句源自希斯萊傑在黑暗騎士中扮演的小丑一角)

其他的聽力妙招就靠大家分享囉!

背了那麼多英文單字跟句子卻派不上用場,你覺得很
嗎?那就出來啊!
可是要跟誰說!?跟你同學說啊!學英文學假的喔!不要覺得說英文做作,我們只是想來點特別的而已。
什麼!?不想跟同學說?想要跟外國人說?那就去啊!Skype,ICQ,English town...請大家到我網誌右邊連結列自行尋找,或是自己上網找聊天室,隨時都有一大票人可以跟你練習英文,不過要小心變態就是了!

恩...
我相信大家都在國中的英文課本裡面學過英語基本對話,所以只要國中都有認真上英文課的,是可以跟外國人哈啦的。(所謂的外國人,並不是只針對英語系國家人士唷。)你要知道,又不是所有的外國人英文都說得很好,而且...你英文再爛,總會說一句"How are you"吧!!? 我知道有些人說不出口,你一開始可以用打的,混熟之後就用說的囉!張開嘴巴給它說出來就對了啦!

除了用說的,你還可以用的喔!愛唱歌的人千萬不要放棄這個練習英文的機會!!不過台灣的KTV...英文歌還真夠少的耶。自己在家唱唄~

最後....!

用英文可以寫什麼!?寫日記、寫作文、寫卡片...還有....打網誌!(哈哈)
我覺得寫日記比較可行,當然不用說每天寫啦,一週寫一次也無妨。只要有使用,久而久之,你也可以成為作文高手。

希望我打對這些對大家多少有點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