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外語學院的學生來說,出國遊學總是令人心生嚮往的一件事,加上我本身主修在台灣較為小眾的阿拉伯語,三年來在系上教授專業的指導下已打下了該有的語言及文化常識,因此覺得大四這一年應該親身到阿拉伯國家訓練自己的語言能力以及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於是我在大三下學期的時候毅然決然地參加了學校舉辦的獎學金考試,也幸運考取約旦獎學金。然而,當大家聽到要我去約旦遊學的時候都驚呼連連,畢竟阿拉伯國家在大家的眼中是個充滿戰火的地區。確實,2011年是動盪的一年,阿拉伯之春從突尼西亞開始延燒到整個中東地區。我非常「有膽識地」選在時局最混亂的一年出發,從去年的911號台北出發,經過兩次的轉機曼谷、杜拜,最後才到達約旦首都安曼,我的中東留學之旅就此展開。

DSCF0714

圖1:家裡附近的騎驢拾荒者                         

初來乍到

回想當時在飛機上與同學俯瞰約旦荒蕪的土地時,不禁心想:「天哪,這真的是我要待上一年的地方嗎?」出了機場之後更是心冷,沒有冷氣的計程車與夾雜沙塵的熱風直往臉上吹,當時生理與心理上的疲憊使得我一直處於放空狀態,面對計程車司機的滔滔不絕只能隨便回話虛應故事了。安曼是座山城,從安曼國際機場到約旦大學,四周以荒漠和灌木為主,道路還算寬闊平坦但起伏極大,民房多為獨棟別墅,清一色的米白色牆磚,單調卻不失整體感。過了四十分鐘後我們抵達安曼市區,非常感謝當時有一群比我們早到約旦的學弟妹已經先在那邊安頓好,我們便到他們的房子休息片刻,亦透過同學的幫忙馬上找到適合的公寓。房事解決之後我們終於有心情好好體驗這個跟台灣差了十萬八千里的國家了!有一件事情讓剛來的我們頗不習慣,走在街上的時候阿拉伯人總會對我們一群東方人行注視禮,更熱情的還會對我們大喊:「ni hao, Chinese! Welcome to Jordan!」或許是文化或宗教上的隔閡吧,他們對於外國女性的表現更是誇張,有些人甚至會做出或說出一些讓人意想不到的動作或言語,而且是會讓我們相當不悅的舉動,但我們也改變不了他們,久而久之便練就出對這些路人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的本領。

由於約旦是伊斯蘭國家,所以境內有很多的清真寺,光大學附近就有3、4間。清真寺一天五次的叫拜聲,可以想見那經文有多麼餘音繞樑了吧!凌晨4點左右是每天的第一次禮拜(晨禮),比較淺眠的人可能會因此被吵醒喔!另外,約旦的週末是星期五跟星期六,因為禮拜五是穆斯林的禮拜日,早上所有的店家都不會開門,空無一人的馬路跟平常熙來攘往的情況大相逕庭,直到中午過後店家才會開做生意,這對非穆斯林的我來說相當新鮮;然而基督徒也占了約旦6%的人口,我生平第一次放聖誕節連假(國定假日)就是在約旦!

約旦算是一個相當開放的伊斯蘭國家,很多非約旦籍的阿拉伯人都選擇來約旦生活,因為生活相對自由許多。舉例來說,穆斯林女生必須包頭巾,但面紗非硬性要求,因各地文化而異,所以在這邊可以看到穿著非常保守的傳統穆斯林婦女,從頭到腳踝全都被黑袍壟罩,還戴了一副墨鏡,「誰能辨我是雄雌」大概就是在描述這種情況吧!但約旦穆斯林婦女最普遍的打扮就是花俏的頭巾配上素色長版風衣,就算是炎熱的夏天他們依舊如此,實在令人佩服;騷包一點的女生就會捨棄長外套而穿著緊身牛仔褲配長袖上衣,但為了宗教她們還是會戴頭巾;最開放的就是不包頭巾的女性,她們可能是基督徒或是思想極為開放的穆斯林,打扮基本上跟一般西方人無異,他們最常出現在各大高級的購物商圈,看到她們美麗的長髮與的穠纖合度身材後我們才了解為什麼伊斯蘭要求女生要包起來,她們實在太令人目不轉睛了啊!

 

DSCF8364

 圖2:時髦的阿拉伯女性

約旦人開車非常喜歡按喇叭,而且這邊的交通號誌非常的少而且大家都愛開快車,想當初光是過大學前面的馬路就讓我膽戰心驚深怕哪一天會出車禍,但後來也漸漸適應而且我待這邊一年幾乎沒看過交通事故,回台灣之後還覺得大家車都開太慢呢。還記得九月底的某個下午,安曼的街上開始傳來陣陣的喇叭聲直到傍晚都還沒結束,我們一群女生在家裡按捺不住好奇心便決定出門去探個究竟,原來當天是沙烏地的國慶日遊行,許多在約旦念書的沙烏地學生將他們的名貴跑車在開上街頭大肆慶祝,唱歌跳舞樣樣來,完全無視交通警察的存在,我想這種失控的場面大概只會出現在阿拉伯國家吧!

 DSCF0872

 圖3:瘋狂的沙烏地蝦爸爸(年輕人)

DSCF2430

圖4:我的基督徒與穆斯林朋友


民以食為天

生活在約旦有一點很棒的事情就是:不怕你吃不飽,只怕你沒錢吃。這邊餐廳給的食物分量都很大,有時候我們還得好幾個人一起分享一份餐點呢。在約旦你可以常到阿拉伯的傳統美食像是烤肉、沙威瑪、kunafah(巴勒斯坦甜點),而葉門菜也深受我們這群愛吃米飯的台灣學生的喜愛!基本上你想的到的約旦都吃得到,只是價錢問題而已。

大學裡面也有學生餐廳供應便宜實惠的早餐及午餐,餐廳又分為單點區及自助buffet區。單點區的食物就是一些阿拉伯人喜歡吃的大餅、豆泥、茄泥、沙拉、優格之類的,當然也有米飯、肉類以及湯點可供選擇,通常我在單點區花不到40塊台幣即可打發我的午餐;至於自助buffet就比較貴了,每次3.5JD,折合台幣約160元,食物選擇較多也較美味,可吃到撐破肚皮。氣泡飲料則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我每天都要喝上一罐百事可樂,因為實在太便宜(一罐0.3JD,折合台幣約12元)。

可是學生就是窮,每餐都外食的話我們的荷包傷不起啊!因此我在這邊幾乎天天都跟同學一同開伙省錢,每週都得去超市或市場採購食材。這邊的蔬菜種類不多,主要是根莖類,水果倒是挺多元,因為氣候緣故這邊的葡萄非常的香甜,夏天的時候我們每個人一買就是一公斤!肉類也算便宜(除了豬肉之外),約旦的家樂福還能買到不少亞洲調味料呢!

 

DSCF0769

圖5:自製創意料理

DSCF2222

圖6:一次開四個爐子煮晚餐

我們放學回家做完功課後就開始想晚餐要煮什麼,思鄉的時候就上網找特別一點的食譜,一年下來我們各個都是大廚,這是我在台灣未曾料想到的事情! 我後來就常常跟台灣朋友到外國同學家做飯,像是教西班牙同學包水餃,我們跟她說:「學會之後你就可以回西班牙開餃子館了!」而土耳其同學們也展現她們的廚藝做了傳統美食kofta以及手工巧克力請我們吃,我們則做了涼麵以及百吃不膩的水餃回報她們,我想這也是一種另類的國際交流吧!

DSCF1207

圖7:指導西班牙朋友包水餃                

DSCF1376

圖8:與土耳其同學開美食派對

外語學習

約旦大學語言中心的課程分為秋季班、春季班以及夏季班三個學期。當初在語言中心填完報名表之後便完成註冊,而註冊完的學生必須參加分級考試,筆試占80%,包含閱讀、聽力與寫作;口試20%,就是與口試老師一對一進行對話。考試結果共分為七級,每一級大約都開兩班(視人數而定),而每班的學生大約在15至20人上下。我當初僥倖考上了7級,但自認程度不夠便降級到6級班,而班上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中國,韓國,土耳其,馬來西亞,新加坡,瑞典,德國,奧地利,美國,墨西哥,儼然是個小型聯合國!

DSCF2691

圖9:學期末與班上同學到學生餐廳用餐      

DSCF8291

圖10:老師帶我們到土耳其餐廳吃飯

至於課程方面,我們在學校學的是標準阿拉伯語,科目包涵閱讀、寫作、口說、新聞、聽力,分別由兩位老師任課,一週有8堂課每堂課100分鐘,期中期末皆有考試。全阿語教學的環境對聽力訓練有很大的幫助,老師也會鼓勵學生發言。語言中心也會分配一名語伴給每個外籍生,我們的語伴一定是約旦大學的學生,但配對結果不一定會成功就是了……幸虧約旦大學有中文系,系上的學生也很樂意跟我們這些學生交流。此外,每個週末語言中心都會舉辦免費的校外教學,我們跟著語言中心的老師玩遍了整個約旦,像是死海、佩特拉、Wadi Rum沙漠等等。班上的老師同學也時常邀請大家到家裡共進晚餐,師生關係相當融洽。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卻不是標準阿語,當地人都是講方言,而方言跟標準阿語有相當程度的差距,因此我們剛開始在和當地人溝通的時候會有很大的阻礙,舉例來說,我跟雜貨店老闆講標準語,他可能會回我方言,看我一副廳不懂的樣子他可能就會直接跟我講英文。約旦人的英文程度普遍來說都還不錯,也很愛跟外國人講英文。隨著經驗的累積,我也跟當地的朋友、計程車司機或商店老闆學到了不少的方言,這也是一種收穫啦。

DSCF1451

圖11:中文系的學生,長的超像哈利波特的吧!!!

DSCF1285

圖12:我的德國(左)&新加坡(右)同學

課外活動

約旦大學是約旦境內最好的國立大學,校地廣大學生眾多,因此很適合辦學生活動。去年十月台灣為了慶祝百年國慶還在校園內舉辦台灣日的活動,吸引許多當地學生的目光,最受歡迎的就是舞獅表演了!除此之外我們也準備了台灣美食、茶道、書法表演,希望能藉此向當地學生介紹台灣文化。

還有一次下課在校園內閒晃,竟發現學校默默辦了一個拳擊賽,參賽者似乎都是校隊選或是國家隊的選手,全場座無虛席,女生更是看得目不轉睛(我也是),因為認真的男人最帥嘛!哈哈!後來是因為下午有課才不得不提前離開。

今年暑假我剛好碰上穆斯林的齋戒月(Ramadan),為了體驗穆斯林的生活我便跟我朋友一起齋戒了2天,從日出到日落這段時間不能禁食、滴水不沾,以前總覺得這件事是不可能達成的,沒想到自己試了一次之後才發現很容易,最難的就是克制住自己的欲望。此外,約旦當地有一個慈善團體在齋戒月的時候會辦一些餐會,主要是想幫助一些住在巴勒斯坦難民營的小朋友,提供他們開齋餐,剛好我朋友認識期中一個負責人,因此我就帶了一群朋友去參加他們的活動,幫忙發放食物給小朋友,而當時還有一群約旦志工負責帶活動,表演給大家看,我們還趁機去跟小朋友搭訕順便練阿文,看到小朋友吃的那麼開心我們也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

 

DSCF1315

圖13:百年國慶在約大辦台灣日活動  

 DSCF1703

圖14:約大舉辦的拳擊賽

DSCF1364

圖15:巴勒斯坦難民營的小朋友們     

阿拉伯人是個熱情的民族,沒事最喜歡邀朋友出去咖啡廳聊天抽水煙,花個80塊台幣就可以在咖啡廳坐一整晚,有一次我們到了城中區一間知名咖啡廳,當天晚上剛好有音樂表演,只見全場的客人都跟著節奏拍手唱歌,更陶醉的甚至就直接抓起身旁的朋友跳起舞了!非常的瘋狂,所以我們當下一直很害怕會被拱上台。

DSCF4615

圖16:和阿拉伯朋友在咖啡廳抽水煙聽音樂

 有一次則是跟葉門朋友出去,因為他被美國大使館邀請到一個派對表演英文rap!而且他自己寫的詞!以非母語人士而言,我英文學了這麼多年都還未到達口說流利的境界但我朋友竟然能夠上台在美國人面前表演rap,我只能自嘆不如啊。我未曾料想到我竟能認識饒舌歌手,而且還是個阿拉伯人!

前陣子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兩位來自阿曼的朋友,他們在約旦攻讀碩士,閒暇之時常常邀請我們出門兜風,有一次他們帶我們去找他們的巴勒斯坦朋友,是個音樂家。本來約好6點見面,可是因為阿拉伯人太隨興了他們竟然遲到1個小時,我們後來去了一個離安曼大約40分鐘車程的小鎮,他們說那邊很適合喝茶聊天,結果我們下車的地方是一片樹林,當下真的很怕被阿曼人賣掉,不過一切都是我們多慮了,他們的巴勒斯坦朋友開始彈奏起魯特琴,隨著春天夜晚的微風,他開始唱著悲傷的曲,雖然我們聽不懂歌詞但是可以深深體會他們那種有家歸不得的悲傷。後來他們請我們唱一首台灣的歌,我們就獻唱了蘇打綠的「無眠」,只是沒有音樂伴奏輕唱總是有些尷尬,以後應該把亞洲的卡拉OK引進約旦的!

DSCF1116

圖17:美國同學(左)與葉門朋友(右)          

DSCF2570

圖18:約大的學生代表選舉?(最左邊那位是我朋友!中文系的學生!)

旅遊觀光

正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們在約旦這一年已踏遍了所有的觀光景點,以觀光來說,約旦確實對我們這些東方人有很大的吸引力,因為它非常的有異國情調。有令人驚嘆的Wadi Rum沙漠,這就是阿拉伯的勞倫斯的故事方的地方!有很多貝都因人都住在這片廣闊的沙漠裡,這裡是一個觀星的最佳場所因為毫無光害,夜晚最大的光源就是月亮,亮到不需要手電筒!去年11月時我跟我同學去那邊玩,貝都因人開著小貨車載著我們觀賞巨石與壁畫,晚上又品嚐了他們獨特的貝都因料理,跟著他們在帳篷內唱歌跳舞喝茶。後來我整晚沒睡因為都在帳棚外看星星,流星也能看得一清二楚,甚至看到銀河系!只是晚上的沙漠非常寒冷,要做好保暖措施。

 DSCF1909.JPG

 圖19:Wadi Rum 沙漠

至於舉世聞名的佩特拉古城,在約旦南部。電影古墓奇兵及變形金剛都曾在此地取景,據說周杰倫前陣子也來拍過電影呢。可惜佩特拉的門票非常昂貴,外國人一張票要2000台幣但約旦國民只要40元,有點在變相勒索外國人,好在我們有居留證能享有國民價,當初售票員一定恨得牙癢癢的!裡面的石雕建築只能用鬼斧神工來形容,很難想像當時的人們是如何打造這座美麗的城市,而這座城市是又如何廢棄的。

死海也是來約旦必遊之地,真的不會沉下去喔!死海的浮力強到連划動都有點困難。死海剛好是約旦與以色列的分界,所以是個能夠互相遙望對方之處,不知道能不能就這樣飄去以色列呢?這個地區基本上都被五星級飯店壟斷,公共海灘比較髒亂,觀光客可視個人需求決定要前往哪個地點。通常飯店都會供應免費死海泥,據說塗上厚厚的一層泥可以使皮膚變得光滑細嫩,但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刺激因為裡面可能會有小石子! 這邊適合春秋之際造訪,夏天真的太熱了,因為死海位處海平面400公尺以下,所以會更熱…

 DSCF1525

 圖20:死海

在南方的港都阿卡巴可以眺望湛藍的紅海,阿卡巴是我在約旦最喜歡的城市。今年春天我們一群朋友相約去紅海體驗潛水,這是我們的潛水出體驗所以大家都非常興奮,我萬萬沒想到潛水裝備如此笨重,背上水肺後我跟本寸步難行!因為是第一次嘗試,所以教練只讓我們只潛了4公尺,我記得我剛開始還倒在海底無法前進,他還帶了專業攝影器材把我們狼狽的一面全都記錄下來,每看到一次都會大笑一次!

  IMG_0458

圖21:在阿卡巴的潛水初體驗    

Jerash則是安曼北部的一個古都,以完整的羅馬遺跡聞名於世。裡面包含了劇場、神殿以及一個博物館,每年夏天約旦都會舉辦夏日演唱會,邀請阿拉伯國家的各個明星在劇院開唱,今年邀請了一位埃及之名男歌手前來演唱,聽說造成意外,因為有歌迷太想跟偶像高歌一曲而爬上圍牆卻不小心摔下,但歌迷好像沒事,我只能說這就是阿拉伯人的熱情啊。       

IMG_4005

圖22:春天的羅馬古城Jerash

離情依依

2012暑期班結束,我在86號離開約旦,這個我整整待了11個月的國家,第一天到達公寓的場景依然歷歷在目,就像發生在昨天一樣,不得不感嘆光陰如梭。對於約旦,若要我說出它到底有了不起的優點我還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因為我住了這麼久,所聞所見的總是這個國家的黑暗面,但是很矛盾的,約旦是個一離開就會讓我想念的鳥地方,我後來還淚灑機場因為實在太感傷。除國遊學這一年,我學到的不只是老師所教的知識,更重要的事我學會了如何處理

這些在約旦發生的所有插曲,不論是美好的,憤怒的,感動的,委屈的,不論好與壞,最後都昇華成了美好的回憶,而這些美好回憶最終交織成了我的約旦留學之旅。

IMG_0775

圖24 : 我的22歲生日和台灣學長們一起度過!yay~

arrow
arrow

    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